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我自己本身是一個輕重度電腦使用者,因為大部分工作和娛樂都在電腦上使用,所以打字速度自然而然就越打越快,換句話說就是鍵盤手。可是最近我突然發現自己有一個壞習慣,就是打字很快但快到有時候打字眼睛跟不上,就容易造成錯字或者是回覆沒有邏輯和言不及義。

尤其是開始寫文章以後,更容易發生這樣的問題,我有時候必須要花很多時間來修改文章並且找尋錯字,或者是在回復訊息的時候更容易將字打錯。為了改進這個問題,我最近就開始嘗試一個很簡單的改變:

“就是刻意把打字的速度放慢”

放慢到每打完一個字確認沒有問以後才開始繼續敲打下一個文字。可是這樣的嘗試讓我打字的速度足足慢了一半,雖然已經實驗一個月目前也還在適應中,依照目前的狀況是已經逐漸的適應,但同時也逐漸帶來一些當初自己沒有預期的效益和好處,尤其是這樣的方法幫我省下許多校稿以及找錯字的時間,不僅沒有讓我完成文章的時間增加,反而還減少我寫完成一篇文章的時間。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我自己是如何練習刻意放慢打字,並且在這樣的過程中獲得了什麼好處。


一、放慢才能更進一步檢視自己:


因為打字的速度放慢,就在這樣的過程中開始發現到以前都不曾注意過的習慣和問題,比如說:

  • 打錯字也沒修改就直接按下Enter也沒有發現
  • 打字的力道太大,容易傷到關節和弄壞鍵盤
  • 打錯字又不斷的修改錯字,呈現鬼打牆

等這些問題都是以前自己習慣打字很快卻沒有注意過的事情,所以剛好就藉機這個機會利用放慢速度的方式一口氣把這些不好的習慣一次性的慢慢矯正。同時也發現:

“因為慢,所以能夠有更多的時間去檢視自己”

這樣的檢視方式在以前打字很快的時候都不曾有過,因為打字變快以後就會進入一種半意識沒有在思考的狀態,也就是放空的呈現。所以首先就透過放慢的方式把自己的意識拉回來,先讓自己心靜下來然後再進行更多的改進。


二、不趕時間才能更專注


不趕時間就不會有:「一定要快!」、「不管如何就先把事情完成再說」、「沒關係以後再修改」這些狀態產生,也因為這些不斷催促的心態:

“造成太多的雜訊進而無法更專注”

將打字的速度放慢以後,我就轉而告訴自己:「沒關係,慢慢打字的這段時間以內就好好的把字打對」、「重點還是於如何產生有質而不是有量的內容」...等這些想法。也因為這些想法讓我間接的體會到:

“追求質感必須減少雜訊和內心的擾亂”

也因此我就開始改變自己的心態,放下以前趕火車的模式,轉變為不疾不徐的狀態,讓自己可以在越少的干擾、越少的心理雜訊干擾狀況下,產出更有質量的文字和內容。


三、有更加充裕的時間消化內容


自從打字速度減慢以後,因為速度的減慢讓我不得不開始注意自己在寫文章的過程中:

  • 自己打字是否打的正確
  • 內文是否前後呼應

以前回覆訊息以及打文章的時候,我經常就腦子想到什麼就直接開始敲鍵盤,可是在敲鍵盤的時候頭腦卻又和自己敲打的內容似乎靈魂分離,文字是文字,腦中的想法是腦中的想法。

等放慢自己的速度以後,就讓我更加的有機會看我自己打出來的文字以及回覆的內容有沒有符合自己腦中的思考以及想法,然後就發現:

“這樣的檢視過程,就順便完成校稿”

所以也就因此省下很多後續修改的文章,同時也增加文章和回覆內容的品質。


結語:


這樣的練習我也持續了一個月,慢慢的也開始習慣這樣的方式,不僅僅自己覺得寫文章過程的品質提升,當然也希望能夠提升文章的質量XD。以上就是最近自己日常生活的課題練習,然後也放上來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