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項給剛出社會或剛到部新鮮人的工作技法

今年是我踏入社會職場的第二年,換過一次工作,然後目前第二份工作已經穩定的工作一年多,跟大部分社會新鮮人一樣從公司基層部門和初階職位開始做起。其實在剛出社會階段大家的職涯劇本應該都很像,會犯過很多錯誤、不斷摸索學習、最後漸漸工作上手。

於是在經歷這段工作磨合過程中,有什麼辦法可以減少工作犯錯機率?
或者是一個流程減少摸索讓工作上手的方法呢?

我是一位集團設立文創空間的小小助理,需要完成主管交代事項、和公司其他部門專案協作、老闆臨時任務...雖然都是小事情,但就好像重量訓練雖然重量沒有很多,可是訓練組數和次數很多的時候,還是需要有適當肌耐力(也就是工作方法),才不會覺得工作疲倦和職業倦怠的狀況產生。

很幸運現在的主管給予我很自由的工作彈性,讓我在這一年多嘗試了許多協作的方法來工作。下面我整理出三個經過我嘗試後並且非常推薦的工作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可以快速掌握工作節奏讓自己能夠融入部門和工作。


一、記錄收集

記錄收集是非常好用的技能,可以隨身攜帶一本筆記本抑或者是使用電子筆記本來收集主管交代任務、會議記錄、或者靈感防止訊息和任務的遺漏,就突然算忘記筆記內容或者也能夠透過回顧去找尋。


筆記本就像一張捕魚網,漁網越細就能捕捉到更多的魚;
 能及時記錄的資訊和內容越多,就能減少出錯遺忘的次數

二、內容理清整理

筆記收集後接下來就是必需去理清筆記內容、篩選資訊。去分辨出那些任務是重要、次要。再次經過排列組合及加工,進一步清楚點出接下來的行動,讓筆記內容‘‘不再只是冗長卻毫無行動提示的內容’’


三、製作成代辦清單,最後回到第一個步驟再次重複

篩選的內容經過整理後,就可以把它製作成一張待辦清單。待辦清單我認為有以下的好處


  • 再進一步的行動提示
  • 確保工作不遺漏發揮提醒功能
  • 同步分享讓工作更透明

而待辦清單一定是無法一次到位,所以必須不斷的透過記錄收集、內容理清、整理成待辦行動清單的方式不斷的重複修正,才可以調整成一份完美的待辦清單。最後我想起大學在NGO工作時,良師益友也是我的第一位主管曾經啟蒙我的一句話:



「要把事情做對、做好、做完。」

希望以上三個方法以及整個流程可以幫助更多和我一樣剛出社會努力打拼想要變得更好的朋友們,最後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在下面留言交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