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Evernote是我生活和工作上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我在筆記術(一)為什麼我使用Evernote電子筆記來取代傳統筆記本 文章就有提到,我是如何將我的生活和工作導入到這個電子筆記軟體中。

而目前Evernote大部分被我運用的地方有:

  • 行動清單安排
  •  Project執行
  • 靈感的紀錄

想知道如何安排行動清單可以參考筆記術(三)如何讓筆記變成具體行動,而Side Project 則可以參考 時間力(四)建立屬於自己Side Project時間

對我而言,生活和工作上這些事情就好比項目,每一個新工作新生活計畫都是一個新項目的展開。而這些項目的紀錄以及跟進我都會使用Evernote來當作一個資訊收集站。

一般剛開始使用Evernote,我都會建議只要純粹增加記事就好,原因是因為Evernote本身就擁有強大的搜尋功能,所以在記事還沒有很多的狀況下,只要善用搜尋功能就能夠達到很高的效率提升,並且分擔工作和腦袋的容量(可以參考:筆記術(二)清空自己大腦的筆記法

當使用一段期間然後筆記越來越多的時候,就會面臨到的一個問題。

要如何去整理我的Evernote?

在開始介紹之前,先簡單介紹Evernote筆記本的分層概念,就好比是一個三層櫃,也就是最多就只有三個層級的堆疊,也就是「記事」「記事本」、「記事本群組」,而每個堆疊介紹如下:

  • 紀事:新增的每篇記事
  • 記事本:多篇記事組成的群組
  • 記事本群組:多個記事本組成的堆疊


而在經過將近快要3年的使用,試過許多方法後,我自己最後使用了一套簡單的方式來做分類整理,也就是今天文章要跟大家介紹的方法。


一、設立收集箱


我會設立一個記事本群組叫做收集箱,收集箱會拿來當作靈感收集、彙整的一個收集站。

收集箱最主要是在接受資訊的當下,我可以快速「捕捉」住我的點子、同時「釐清」這些資訊以後能在進一步的去進行分類。

「捕捉」:

是指當下所有尚未加工以及整理的資訊,在接受資訊的當下就立刻紀錄下來的筆記資訊。

「釐清」:

在進入資訊整理成行動提示前,我可以進行更進一步的分類以及了解目前資訊的屬性,以及重要性。

通常我會將在收集箱裡面建立紀事的時刻大約如下:

  • 突然想到文章的靈感
  • 會議當下的紀錄
  • 臨時接受的的任務和清單
  • 一些網路文章的截圖和筆記
  • 尚未整理的想法筆記


通過收集箱,我就可以很放心的將所有的資訊全部放在收集箱上面,而不會擔心以後要找資訊的時候,就好像一堆散落一地的資訊很難找尋毫無頭緒。


二、而新項目設立一個獨立記事本


而每一本紀事本我就會像是依照一個專案來進行,以一個租房子的紀事本為例子,我會設立一個租屋子的記事本,相關的資訊比如:條件、地點、參考的房子、APP....我都會將這些資訊全部都放進去這個記事本裡面


而這樣的設置,就好像是資料夾一樣,我將所有跟這個項目有相關的資料全部都收進去這個資料夾裡面。找尋相關的資訊就只要點進去這個記事本都可以在這裡面全部找到。

也因此我不需要再花很多的時間去將散落的資料一個一個整理,只要把相關的資訊全部都放進去這個記事本裡面就可以,而且Evernote最方便的一個地方就再於可以透過內文的搜尋,相關內容可以參考筆記術(一)為什麼我使用Evernote點子筆記本來取代傳統筆記本我認為:

“最簡單的整理,就是不要整理”

所以就算我打開記事本看到許多散落的紀事,只要我記得之前寫過紀事的相關資訊或者內容,只要透過搜索就可以輕鬆找到。


三、過去、現在、未來


所有的記事會直接統一做一個簡單的分類,分「過去」、「現在」、「未來」這三個記事本。


過去(Past On Life):

過去所完成的項目也就是記事本,只要以前曾經做過的記事本,都會統一存放在過去記事本群組。但是為什麼要設立這樣的記事本?

“就是把寫完、用完的筆記本給封存起來,將過去所做的事情做一個歸檔以及整理”

而透過這個過去這個記事本群組,在未來若有需要使用相關筆記或者是想到以前有寫過某則筆記時,就可以快速的從我之前寫過的筆記本裡面拿出來使用,就好比下次租房子就可以將以前用過的筆記拿來使用。


現在(To Do Now):

現在就是代表任何進行中的項目設立新的紀事本群,然後透過這樣的簡單分類就可以只要一打開記事本群組就可以快速的瀏覽所有目前在執行的所有任務。而這樣做有個好處:

“我能夠快速的去分辨出我現在做的事情”

分辨出現在做的事情,將做完的事情給隔開,就不用再花時間去找尋。我只要打開現在的筆記本群組,就可以立刻動手去做現在執行的項目,同時也不會被其他做過的項目給干擾。


未來(Dear Future):

未來這個紀事本群組,我會拿來放一些未來想要做、或者是曾經未完成想留著以後再完成的任務。透過這個未來完成的紀事本群組。

在未來的某個時刻,若是突然想到要在執行這項任務時,我就不必再重新起草任務,只要打開尚未完成的筆記本就可以繼續開始。

甚至我也會將一些我想看的書、以及想看的電影設立再未來這個記事本群組上面,這樣以後若是我想不到要看哪些書本或者電影的時候,我也可以直接到這個記事本上面找尋就好。


結語:

以上就是我Evernote簡單的應用和整理分類,這篇文章只是一個簡單的介紹後續我會在繼續分享更多我使用Evernote進階的使用和一些筆記術的心得。

然後筆記術這一系列的文章已經來到了第四篇,有興趣也可以點進去參考看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