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術(二)-清空自己大腦的筆記法


先試想我們大腦就像電腦裡面的記憶體,內存使用的越多,電腦就越容易出現當機或者跑的很慢的問題。而我們的大腦也是,當腦袋裡面塞了很多事情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工作及生活的品質下降,或者導致壓力很大的事情發生。

最近我在整理讀書筆記的時候,看到之前讀過一本《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讀書心得,我的筆記內容就有紀錄作者近藤麻理惠提到的觀點:

“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其他統統「丟掉」”

當時看完這段文字以後我也很有感覺的在Evernote寫下這句話

“除了生活環境以外,大腦也是需要被清空整理一番”

為甚麼會有這樣的感受呢?其實我最近經常提到,我開始固定每個禮拜兩篇部落格文章的書寫,外加項目管理這工作有時是必須要加班,外加其他雜事,整體下來腦袋要記的事情也是很雜多。

而非常幸運的是,我從2016年就開始接觸到Evernote,Evernote是一個非常強大的筆記書寫軟體,我在:為什麼我使用evernote電子筆記來取代傳統紙本筆記。這篇文章就就有介紹Evernote一些強大而且實用的功能。

Evernote除了當作筆記本以外,我還拿來但當作收集整理資料的一個工作站,並且我都會稱呼Evernote的是我第二個大腦,我會將我所要紀錄的東西通通打進去Evernote,要使用的時候再打開去找尋,但只是將要做的事情打進筆記本這樣簡單的動作,效果卻像是按下電腦中一鍵釋放記憶體容量的按鍵,讓我的大腦能夠得到清空的效果

同是我也利用我第二個腦袋Evernote來幫我達到更專注於任務上,並能心無旁騖的處理任務。而今天就要來介紹我是如何透過Evernote電子筆記的方式來達到清空腦袋,並且隨時保持專注筆記法。


一、當下就將資訊收集起來

只要收到任務的當下,我會立刻打開Evernote將事情做一個收集以及紀錄的動作,因為只要任務資訊全部都紀錄在Evernote上面我就不用再去思考

1.去哪裡找資料

2.資料是否有遺漏或者忘記


因此我的腦袋就可以很放心的在當下的任務,同時也不用再去擔心會不會忘掉或者漏掉哪些事情。只要我需要使用或者想到,打開Evernote就可以依照當初的筆記來找看到我收集的資料。

因為養成隨手就把資訊紀錄收集起來的習慣,就可以幫我把大腦清出很多的空間,也透過Evernote的分擔,我就可以把腦袋多出來的記憶空間拿去處理更重要的事情。


二、定時將資訊整理成行動清單

另外我很喜歡《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裡面提到的概念,

“在丟東西前,先思考「理想的生活」”

同理當我在準備執行任務之前,我也會去思考什麼樣的資料才是我理想中的資料,而我理想中的資料是:

“透過簡單條列方式來引導我下一步的行動”

當任務當下接收整理起來以後,我會再安排一個特定的時間去把任務更進一步的整理成清單,透過這個清單再進一步安排出任務行動提示,並且這過程中我就會一口氣把任務排列到結束,之後我的腦袋就不用再去煩惱或者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

這個方法是我做項目管理一個很常的思考方式,有興趣可以參考我寫過的兩篇文章,有詳細的介紹如何列出下一步行動清單到結束:


同時列出行動清單對還有另一個好處:

“透過清單就直接引導我去行動,過程中只要專注於行動本身就好”

就好像開啟自動導航模式,只要跟著箭頭指引前進就好,我根本不用再花心思去擔心這條路對不對,只要專注在目的地也就是任務結果

再來就是就算是任務被中斷或者是工作告一段落,下一次只要打開清單,就可以立刻銜接,並繼續開始任務,甚至大腦放空我也不用怕,因為我早就設置好前往目的地的導航,只要打開它就可以再次幫我導航到正確的方向。


三、快速的將收集的任務清空

將任務快速的清空也等於是幫助大腦釋放空間,想、就像在理房間的時候,會將不要的物品通通拿去丟掉,清空大腦的方法則是將手頭的任務給快速的完成並且結束,也就是『完成封存』的意思。

透過清單列出工作行動以後,緊接著就是一步一步的將工作給完成封存,而這些完成的事情就不會一直囤積在腦袋裡面,一直被一大堆雜事給佔據著,同時保持者清空筆記上任務的習慣,定時幫大腦做記憶體清除,讓自己隨時保持著高效率的產能以及工作狀態。


總結

利用筆記清空大腦執行一段時間後,不僅僅幫我分擔許多的雜事,同時也大腦也不必再記一大堆東西並且害怕會超載負荷。而透過定時幫自己清空腦袋,也就能讓我生活上可以更加專注在重要事情上,就算當下有許多的雜事要做,我也可以全部都透過Evernote來幫我分擔,並隨時有高效率和產能。

最後,如果喜歡我這系列的文章歡迎分享,或者想要再觀看更多相關的主題,也可以再底下留言跟詢問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