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術(一)-為什麼我使用Evernote電子筆記來取代傳統紙本筆記




剛出社會時我也是傳統筆記的愛好者,我都會隨身攜帶兩本筆記本,一本工作用、一本生活用。工作筆記本,我會拿來進行任務排程、會議跟臨時交辦事項Demo。生活上,我會將看書以及生活、旅遊的心得手寫記錄在筆記本上面。起初我非常滿意原本的筆記方法,可是隨著工作量增加和出社會後生活習慣改變,我開始面臨到3個大問題:


1.筆記本內容開始越來越多和雜亂
2.我能整理筆記的時間越來越少
3.有些較舊的筆記資料無法臨時取得


這三個大問題從2015年出社會半年後開始不斷困擾著我。雖然這過程中有再嘗試許多不同的筆記以及整理的方式,但是無奈的狀況是,整理的速度跟不上我做筆記速度,許多的紀錄和資料依然無法即時取得。所以這狀況讓我開始去思考我對筆記的需求本質是什麼?我的需求本質因該在於:

“我需要一個可以減少我整理時間,並增加我搜尋及效率的筆記工具和方法”

而從2016年開始我透過網路的介紹開始嘗試使用電子筆記本Evernote。這個電子筆記軟體再功能以及使用上非常的簡單直覺。我在從傳統筆記本轉換成電子筆記本的過程中非常的順利,甚至evernote也一併解決了我上面3個問題,甚至我就一直使用到2018年還一直在使用,而evernote現在也成為我生活和工作的核心工具。而這一篇文章也就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從傳統筆記移轉到電子筆記的原因:


一、跨裝置雲端同步連結


Evernote 以及其他電子筆記軟體大部分已經能夠與我們現在的手機、平板進行連結。只要打開裝置就能做紀錄。例如:走在路上突然文章的靈感,就可以立刻用手機紀錄下來;或者是我工作時只要帶著手機或者平板,就可以代替筆記本隨時隨地都能夠做紀錄。同時也因為雲端同步的關係,所以就算我使用手機紀錄以後,之後再使用平板只要打開Evernote也能立刻看到我在手機上紀錄的筆記。

也因此我可以更有效率隨時隨地的做筆記,不用再隨身攜帶一本筆記本或者筆隨時都能夠做筆記,同時也解決我筆記內容雜亂的問題,因為不就不用再擔心可能筆記會散落在不同本筆記然後非常雜亂不好管理。並且過雲端同步可以確保點子及靈感我當下就能捕捉記錄並且收集起來,而不會流失或者忘記掉。


二、增加找尋效率、減少保存成本


另外我喜歡evernote另外的兩個功能分別是:

1.無限制筆記內容
2.搜尋功能

1.無限制紀事:

Evernote記事內容是沒有上限,就算是使用免費版本也是可以享有無限制的紀事內容,這功能對我來說非常重要,使用傳統筆記本我就會擔心筆記紙張不夠需要經常更迭替換問題的,可是Evernote沒有限制記事數量,可以我可以不用擔心筆記本容量不夠。

2.搜尋功能:

Evernote可以透過搜尋功能來搜尋筆記本中的標題或者內文。例如說我要找尋有關筆記術記事和內容,我就只要再搜尋筆記術這個關鍵字就可以搜尋出我下過的標題或者是內文中有提到筆記術這個關鍵字的筆記。

同時因為沒有記事數量的限制以及搜尋的功能,我就不用花時間找尋零散的內容後再統整謄寫成另外一篇新的記事,也因此我就可以專心在筆記內容的統整,而且只要複製貼上內容就可以快速產出新的記事,大幅提升我筆記整理的效率和時間。同時透過搜尋欄位,就可以快速找出老舊的筆記內容,完全不用擔心遺失掉任何的記事。


三、符合使用者體驗和設計


Evernote使用上也非常的直覺以及方便,使用者設計的體驗就是要幫助我們可以專注在做筆記這件件事情。所以沒有太多華麗的介面以及功能,純屬文字筆記。所以在使用的過程中我也不自覺就專注在記錄上面。另外撰寫版面就像word純粹條例式的文字記錄,這樣的限制更加讓我可以不斷的去思考以及訓練如何將想法和概念透過文字清晰化並且記錄下來。

因為這樣的限制,讓我更加專注在文字以及邏輯上的表達,這樣的訓練下很多時候我在寫筆記的手機內痛當下,就順便完整理和理清內容的步驟,並且又大幅提升我做筆記的效率。


總結:


今天這篇文章算是簡單的跟大家介紹一下我這2年來從傳統紙本筆記轉換到電子筆記本的心得以及經驗分享。因為最近的剛好需要開始跟同事分享一些電子筆記協作方法,所以就一邊整理心得順便寫成Blog文章瞬間覺得一石頭二鳥(偷懶)~如果對電子筆記本這主題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留言提出有興趣想知道的部分~樂意為大家解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