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力(五):建立屬於自己Side Project時間



最近有人詢問,為什麼我做PM甚至忙碌時996(早九晚九每週六日)的日子下,還是能夠定時規律的發表文章呢?甚至平常下班除了寫文章這一項Side Project 以外,我還有健身以及閱讀這些side project要做,實際評估下來時間真的夠用嗎?

我認為能保持同時進行許多SideProject最主要的原因,除了自己是做項目管理經常需要同時處理許多項目以外,另外一方面就是我會去安排自己Side Project 不被打擾中斷的時間

不被打擾時間:

並不是與世隔絕或者是找一個完全沒有人打擾的地方。是指,每一天我為自己保留的一段可以專注做某件事情的時間,換句話來說就是規律。

我每天大約都會安排2~3個小時,來分配給自己想要做的Side Project ,例如運動、寫文章、閱讀。其實認真說起來2~3小時不長也不短,比如說我每天12點睡覺,可能我只要9點開始去做這些事情,就可以。

當然正常情況下,我不可能一口氣專注在做這一些Side Project ,中途可能還會吃飯、洗澡、看看youtube或者是耍廢一下。所以會利用一些簡單分配的方式,比如:

  • 閱讀我可分成2部分,每次半小時穿插在其他時間
  • 文章的撰寫我也可以分成2-3部分來做平均分配

其實這樣的概念就如同我之前從五個零碎片段中再度找回工作的主導權文章中,所利用的方式。我只是將一些時間安排在我想做的事情上面,但同時沒有硬性規定自己什麼時間要做什麼事情,只要我評估這段時間能夠做我想做的事情,就可以立刻利用30分鐘到1小時的時間馬上去執行。

而今天這篇文章就要來跟大家分享方法來建立安排能夠執行Side project的時間


一、找出每天沒有被利用的時間:


一般來說,展開一個Side Project第一件事情可能會想到找出可以獨處的時間,可是如同上面所提到,找出能夠獨處的時間很少可能也沒有,甚至有時候也無法把所有的Side Project全部放在這段時間,因為可能會不夠用。所以換個角度去思考:

“可能我們需要的並不是獨處做某件事情的時間,而是可以專注做的Side Project 的時間”

所以只要找出每天能夠利用的時間專注處理Side Project就可以,例如說:晚餐以後到洗澡前可能有1小時、洗澡後到睡覺以前、每天起床上班出發的前30分鐘。這些可能是尚未被利用的時間,都是可以拿來填入的Side Project。

利用這些時間,避免滑手機或看youtube 被太多事情給干擾影響,可以參考:手機不使用臉書和IG等社交軟體-6個月實踐心得。讓更多的時間可以留給想要執行的Side Project。


二、切割Side Project:


想執行Side Project預計要投入1小時的時間,可是發現目前只有30分鐘,心裏就會想要放棄。但一般下班後要有連續不中斷1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來投入Side Project真的少之又少,因此我就會再進一步的將自己的Side Project 做拆解。依照30分鐘為一個執行單位來執行。

這樣的作法,就像是番茄時鐘工作法,衝刺25分鐘休息5分鐘,總體一個工作單位為30分鐘。這樣的設定下來,意外發現,可能一天下來我們很難擠出1小時,可是30分鐘卻意外的多,一段會議結束的空檔、吃飽飯後休息的時間,都會有一段將近30分的時間可以利用。

只要有30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將開始去執行Side project 。每天下來就只要做好一件事情:

“評估我的Side Project 需要花費幾個30分鐘”

假設我想要做的Side project 需要6個30分鐘,也就是3小時。可能對一個上班族來說下班擠出3個小時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是只要我將Side Project 切割成6個30分鐘行動單位,放進去我每天的工作或者其他時間內,就會發現,可能下班的時候已經完成3個行動單位的,而晚上就只要再花1小時半就能夠完成今天的進度,相對也就簡單而且輕鬆。



三、調整WIP (Work In Process)


最後要注意的事情就是該如何讓整個Side Project 能夠完整的被每天執行,這個過程中就必須不斷的去磨合自己設立的Side Project 目標以及切割後是否能夠能夠每天被落實。

這樣的概念,就如同項目管理在做啥?黎特爾法則 裡面提到的 Limited Work In Process ,任務的執行因該是要符合自己的時間完全夠用的狀態,而不是:

任務過多:

任務數量大於每天可以利用的時間,這樣只會導致任務不斷的被累積,或者像是我在時間力(二):解決拖延,動手清空是唯一解答 裡面提到因為事情太多而不斷累加而導致拖延或者乾脆放棄不做的現象產生。

任務過少:

任務過少,就會導致閒置的狀態,閒置的狀態下就很容易陷入帕金森定律的陷阱,也就是既然知道我有2小時可以解決一件任務,就會容易去思考我如何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任務,而不是去思考該如何將自己的效率再提升的思考陷阱。(想知到更多可以參考項目管理在做啥?項目專員的帕金森雞毛蒜皮定律

也因此WIP的調整,因該是要達到一個可以讓自己每天的時間能夠充分的利用,也就是不多也不少用的剛剛好的狀態,雖然我也沒有辦法每天都達到這樣烏托邦的境界,可是至少經過WIP上面的調整,我可以將自己的Side Project調整成:

  • 可能多花或者少花30分鐘去完成今日的目標
  • 將重要的事情給完成,較零碎的事情留到明日去執行

這樣的狀態,能夠幫助我達成一個趨近零和的狀態,同時每天都完成一點點事情,但是卻能夠幫助任務每天都有在進步以及前進。


結語:


Side Project 之於我而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能夠讓我跳脫原本的框架以及思維,甚至也能夠讓我的生活可以更加的精彩以及有趣,不失無聊。但是必須付出的代價就是花費更多自己私人的時間去經營以及付出,可是老話一句:

“雖然是苦著,但是臉上依然是笑著”

希望這些方法可以分享給想要經營屬於自己Side Project的朋友,一起加油努力。同時如果對時間管理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提供一些想要知道的主題給我,很樂意幫大家解答或者寫篇文章一起研究介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