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力(二):解決拖延,動手清空是唯一解答



在上個禮拜的文章項目管理在做啥?佛系項目管理入門指南,有提到佛系這個非常隨緣的詞,然後因為緊接著這幾天爆炸工作行程的狀況下,瞬間有種崇尚佛系人生想要一切隨緣就好,可是現實上根本不可能ORZ

因為代辦的事情仿佛就像生命有機體一樣,只要放著幾天不處理,不僅不會變少還會變多!!一直累積下來心裡就會有一個想要逃避或者不想面對的念頭產生。之後就會繼續視而不見然後放棄。

想要有一個縝密的執行計畫,但還會面臨到計畫趕不上變化。拖延以及不想面對龐大待解決問題的心態還是沒有改變。因此我認為重點不在於精細縝密的計畫安排,而應該是像流水不生苔需要『摒除』不想行動的雜念有『效率』的去執行想做的事情。

『摒除』並不是隔絕外界的一切,而是可以讓我們在對的時間引導我們去做真正該做的事情也就是需要有一個明確的指引,比如說清單或者是正確的評估方法來協助我們做判斷。

『效率』代表著一種減少時間浪費的方式,掌握住更多破碎的時間,以及保持一個適合自己行動的節奏,來讓每個當下都可以專心的去完成自己期望的進度。

一、評估每個可以利用的時間


我認為動手清空任務前,需要先評估目前能夠利用的時間,
符合什麼時間點適合做什麼事情這一項原則。

如果有2分鐘零碎時間可以運用,就可以拿來想我最近部落格要呈現的大綱,或者拿起手機打開pocket,閱讀我所收集的文章。若有興趣知道pocket的運用可以參考:Pocket,掀起一場閱讀的革命

評估完每個可利用的時間,我就能將不該做的事情給捨去掉,或者延後處理。比如我就只有2分鐘的時間我就不應該放入需要花費我20分鐘或者1小時以上的任務,因為不僅沒有效率,同時也無法給自己設定一個完成點,讓這段破碎的時間點,是優質且可以達到最好的效能產出也因此:

“評估時間後在行動,可以幫助我們在時間的限制內再制定出一個完成的目標,也就是停損點。等達到這個停損點以後就可以直接將任務告一段落,然後緊接著下一個任務去執行”

二、行動清單1、3、5


1、3、5行動清單代表的意思是:1件重要任務、3件次要任務、5件雜事。整體排列下來就好像一顆子彈,也另稱為子彈清單。我已經使用子彈清單快1年,我的人生規劃、工作進度、項目管理都是使用這個清單形式。而使用子彈清單能夠幫我代來2個好處:

1.進一步篩選代辦事項:


以前我是一位清單控,任何大小事情我都會習慣列出一份清單,清單可以幫助我釐清接下來我要做的每一件事情,可是若沒有限制就會造成大量的任務累積,就好像我在項目管理在做啥?黎特爾法則,裡面提到的limit WIP 一樣,工作流程必須要有限制,而清單也是。在每天只有9件任務的限制下,反而能夠幫助我:

“更進一步思考哪些事情是更重要、更必須去先執行”

2.確保每日都有一小步的行動


雖然每天只執行9件事情,而不是一股作氣的衝刺清空清單的任務,但就好像跑馬拉松,是需要慢慢的跑、並且跑的久堅持下去。所以每天最多專注在9件任務上,能夠保持我的精力,不會讓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同一個任務或者是清單上面。這樣我就能綽綽有餘的完成A任務以後,還有力氣緊接著去完成B任務,而不會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一開始就把精力給用光。


三、先清空重要的事情


在做項目管理經常會提到『要事第一』,套用在生活中何嘗不是呢?換角度思考,當手上有幾百項代辦任務要處理的時候,我們就不可能依照清單一件一件處理,而是要有策略性再排序,把最重要的事情排在最優先的部份。

當然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重要的事情並不是短期的衝刺就可以完成或者有成果,是需要漸進累積才能有結果。有一句俚語說:「要吃掉一頭大象,就必須一口一口的吃。」

重要的事情必須再分割成更多小任務,再一步一步慢慢的完成。每天只有完成一小部份,但累積下來,也是可以慢慢的把一頭大象給吃掉。而且80/20法則中提到,我們必須先專注在20%重要的事情上面,就能解決80%以上的難題。

總結:


生命是一個累積的過程,希望累積的是人生經歷以及知識見聞而不是代辦清單,而到頭來必須捫心自問自己是否有正視自己拖延習慣。解決拖延習慣就是動手,如果有很多事情等著解決,但是依然沒有頭緒的話,倒不如別再原地哭鬧,先捲起袖子勇敢的邁出第一步,立刻行動清空手上的任務吧!最後再分享一句我最喜歡的話:

“行動就是最好的思考”

一起打倒拖延,成為一位有效率的人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