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管理在做啥?(七)佛系項目管理入門指南


最近「佛係」這個詞非常的紅,也是聽朋友講起這個詞才知道(似乎開始跟時代脫節了XD)。好奇之下就跑去網路上查了資料,「佛係」這個詞的定義是指一種『有目的放下生活的態度和方式。』

之後還衍生出放下糾結和世俗,一切隨緣分,只要有緣一切就會水到成渠順其自然。然後有一天我就在我們HR辦公室前面貼到一個佛係的海報,寫著:「不算績效、不算考勤、不招募;只要有緣績效就會好、考勤就會符合、人員就會招募到。」真的有夠XD

於是當下我就在想也要來寫一篇佛係的項目管理文章,但不會是那麼的隨緣:「不敢進度、不激活團隊、不看預算」這些七七八八等著被人揍飛的事情。XD

好!認真一點,該如何做項目做到「放下」的境界?如何做項目不會每一天提心弔膽呢?怎麼樣才可以放下過多的煩惱然後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呢?這是我對於如何做到佛係項目管理的切入觀點,我在一系列項目管理文章裡面都有提到做項目執行時最重要的兩件事情

1.金錢2.時間


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面完成符合預算的項目,這是每個項目管理者不斷追趕的目標,而要能順利穩定達到目標,背後仰賴的一個方式就是

“項目的風險控管和預防”

白話文的講法就是不要出包、以及時間一拖再拖然後還導致多花錢的結果產生。這次的文章就會提供三個我的觀點以及實際經驗給大家參考


一、了解執行的流程

了解執行流程,就好比是讀一個產品的使用說明書一樣,若我們新買一個產品在沒有看使用說明書就使用的狀況下,可能就會花很時間在摸索。所以充分了解任務開始到結束需要歷經的流程,就像是去讀完整使用說明書一樣,而這可以幫助項目執行的時候:

1.評估出整體執行時間2.預留緩衝時段


項目執行必須避免的事情就是拖延,客戶的地雷就是項目被延期,就算有再合理的狀況發生,只要延期客戶就一定會不爽。所以要避免這風險必須提早先給客戶一個整體執行時間,同時包含正常執行時間再加上可能因為意外而造成延遲需要處理的時間。

提供時間給客戶如同幫客戶打預防針,避免項目延遲客戶會大發雷霆或者瘋狂施壓的狀況產生。


二、項目啟動時多做監控

以前大學舉辦活動時候,過來人都會交代活動進場是最混亂的時候,所以需要有一個督導來監督整個活動並且指揮調整。同樣道理,所有項目執行不論大項目或者小項目,大到例如開發實際測試、小到開發日程安排,種種的所有事項開始的時候都是處於非常混亂的狀態。

啟如果不想要項目啟動當下一片混亂,就需要效仿辦活動需要有一位督導也就是項目經理在現場進行監督和任務調配。做到監控這個步驟,就能夠讓項目進行的狀況越來越穩定,而且能帶來的風險規避就是:

1.問題產生當下可以有對接溝通窗口2.防止整個團隊停止運作3.使問題能夠縮的更小


三、重複累積相關項目經驗

最近聽一個老前輩說過:「天下無難事,只怕沒經驗。」這句話也道破做項目管理其實不單單只是理論的空談,而是需要大量的實做以及試錯的經驗累積才可造就一個優秀的項目管理者。所以說,如果有機會多嘗試相關的項目,比如做完一個大型活動項目後,可以再去嘗試更多跟活動有關聯性的項目比如企劃書撰寫、活動企劃、現場督導、採購流程等相關項目。

因為項目管理大部分都是需要協作才能完成,若沒有對每個協作部門和作業流程的了解,就需要花一段時間了解流程(這是每個項目菜鳥必經過程,同時也會被每個部門電的團團轉),所以說透過大量相關項目經驗,快速累積經驗,就好比快速打通任督二脈,就可以增加每次項目執行的速度以及預測風險的發生然後避免掉。


總結:

其實做好所謂的風險控制這件事情,就可以減低許多不必要的犯錯。就可以專注在流程的推進。當然所謂不跟進度、不激活團隊、不看預算這些件事情當然還是有點美好啦!因為我所追求項目管理的終極目的是

“說到做到,然後如期完成”

希望能朝著這個終極目標邁進XD(話說這篇文章我還蠻喜歡打XD,目前已經打了4次)。而項目管理相關的文章已經來到第7篇,幫大家整理出來,對項目管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去多瞭解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