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管理在做啥?(一)關於做項目管理需要具備哪些軟實力



昨日在馬卡蒂和大學同學S見面開個同學會,S是我大一就認識的朋友,用時間上來換算也是我在菲律賓認識最久的朋友XD,而且剛好彼此都是在做項目管理,所以話匣子一開就一口氣從午餐聊到下午茶緊接著聊到天黑,我也順便跟S請教了很多問題同時也互相交換工作心法。所以在這之後我做出了2個打算:

1.工作分享文章主題以後統一改成-項目管理在幹啥?
2.這篇文章來分享做項目需要哪些軟實力

首先第一點是S同學推薦我入行後,我就一直不斷問自己一個問題,


項目到底在做什麼?

雖然google上以及微信公眾號上都有很多相關文章,但對我而言我想要去找尋屬於自己的詮釋、觀點、和一套工作心法來跟大家分享,同時主題用一個問號代表可以不斷的去提問然後分享我這系列主題的核心


不斷的發現問題,然後分享問題

再來第二點,昨日跟朋友互相分享下來我獲得一個很重要的心得,項目管理執行的時候真正落實的訴求就在於去降低計畫以及人所帶來的風險,也就是降低計畫的出包機率,而要達到上面的目標就必須回到本質上的一個問題


有什麼非技能性的眉角可以讓自己早點進入狀況呢?

於是我將昨天和S一起交換心得後整理成三個要點跟大家一起分享


一、絕對的結果導向

曾經有一位項目經理去上美術課,第一堂課老師拿了一張白紙給課堂所有的學生自由發揮,當所有學生開始動筆作畫時,只有項目經理放下紙和筆然後跟老師進辦公室討論了快一小時才出來開始作畫,原來這一小時中項目經理不斷和老師確認構圖、作畫風格、筆觸、以及預計完成時間以及後續效應,確認後才會開始正式啟動。

上面的故事告訴我們,任何的項目必須都是結果導向,在客戶以及主管提出項目需求的時候就必須先推敲出項目的結果,例如今日客戶只丟出要幫財務梳理流程的需求,項目專員就必須發揮上窮碧落下黃泉、問東問西問到底的精神,跟客戶和主管不斷的確認最後的成果是不是大家想要的結果。

可以透過提出1-3選項給客戶選擇,用種封閉式的問答不斷的去引導出最後執行定案,這樣的絕對結果導向是任何做項目管理的重要起手式,沒有正確的目標結果,就容易在執行專案時造成成本的提高以及人力、物力的浪費。同時只要項目一啟動就等同於開始跟時間做賽跑,所以必須要把資源以及時間放在對的結果上面!


二、當催化劑不斷激活團隊

再分享個故事,有位項目經理死了以後下地獄然後過了3個月,閻王就滿頭大汗到天庭跟玉皇大帝反應能不能讓這位項目經理早點上天庭然後投胎轉世。原來這段時間地獄的小鬼都被激活了,天天開會,翻看板,談WBS,編甘特圖,搞淨值分析,然後沒人想聽閻王的話,還想要改組織架構,做流程變更,目標設定,要加強溝通然後識別風險,讓所有人都可以對手頭執行的計畫都滿意。

在目前我做項目的過程中,必須要不停的跨部門協作、找資源、開會整理然後然進度跟進,很多事情可能剛開始都不懂需要摸索或者不停的提問,可是我發想做項目必須


保持機靈,然後有問題就提問,之後激活團隊

這是一個我認為很重要的優勢,因為可以用一個局外人的角度去看待整個專案,並且提出很多容易忽視的小細節,但是也要小心不要問蠢問題,會被大家翻白眼。提問時一個方法可以去激活整個團隊,好問題就能帶動討論、蠢問題就會花時間收爛尾,所以做項目要讓自己保持對問題、狀況、行動、細節的敏銳,才能在團隊裡面擔任催化的作用。


三、求知若飢、虛懷若愚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我之前看過一段關於做項目管理需要哪些技能回答的經典詮釋,如下:

做項目要會忍耐、會營銷、會開車、會PPT、會溝通、會賣萌、會催款、會風水、會裝修、會綠化、會太極、會維修、會算帳、會財務、會講價、會喝茶、會喝酒、會唱歌、會踢球、會吹牛、會組織活動、會裝B、會熬夜、會早起、懂全、懂經營、懂娛樂

說到底就是需要展開一段不斷和別人一起協作的人生,過程·就會學到很多的東西,同時會那麼多東西可以讓我們可以去了解該如何找對應的資源和預估執行時間,如果不懂的東西很多就相對需要花時間去理解入門,同時還有可能被對方胡縐的可能,因此做項目就必須要一直保持對事情的好奇以及觀察能夠隨時的去更新自己的技能以及知識,才能夠不斷的降低執行的風險並增加項目執行的流暢度,同時也是做項目最重要的資產累積。

最後,項目管理是一個需要熱情和耐心的職位,如果沒有興趣通常不要隨便嘗試不然包準你心力憔悴然後每天幹罵是屎坑職缺,所以年後如果考慮轉職成項目管理,以上的一些軟實力可以讓大家參考。然後因為過年就想嘗試用故事比較軟的方式來寫文章,也讓大家在過年期間哎可以像讀一些輕鬆小品的方式休閒一下,最後也祝大家新年快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