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生活實踐心得



在2017年底的時候,決定來打一篇講如何在新年度設立新目標後,能增加實踐成功可能性的文章。希望看的人可以透過這篇文章,在制定2018年新目標的時候就能夠有一個好的方法以及開始,讓大家都可以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我自己本身在當兵以前是一個不會設定年度目標以及沒有行動力和實踐力的人,大部份的事情都是想到就做一點或者一拖再拖,最後就不了了之沒有了下文。可是再當兵的時候我看了一位我很喜歡的作家渚士瑩寫的:一年計畫十年對話。是一本如何設定目標並且實踐人生目標的書,看完後深深感動就開始效仿書上的建議開始去執行,結果一年後


所有目標沒有一個完成XD

因為這失敗讓我開始去思考到底是什麼地方出了什麼問題,或者是有什麼部份需要我再做一點調整。於是在經過兩年多的實踐和改進後,逐漸開始發掘出一些癥結點和問題,也就是後來我發現一個很重要的眉角


並不是我們的計畫和目標有缺失或者不夠完美,而是在於我們對於目標執行的指令還不足構成更多行動的指示。

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從行為上的調整去改變我們執行目標和計畫的過程,好讓計畫和目標是可以逐漸被實現,同時保有著更多的行動力。而這之中最主要有兩個要素:

1.做小事
2.耐心做


做小事

萬丈高樓平地起,大專案從小事情起。要讓專案有更多的行動力以及完成就是要從很小的開頭做起,也就是把每一項要完成的任務拆解成許多重要的小事情。


一、去想像事情完成的樣子:

我認為設定好目標後,就要開始去思考完成的標準是什麼?換個角度來看就是要給目標一個完成的基準點和限制,因為


有限制,才有自由

如果目標設定以後,沒有限制就很容易無限上綱。這邊就用一個例子來當作接下來所有文章內容的範例,就好比設定一個目標是增加書本的閱讀量,這樣的目標已經又了方向,只是需要在更明確以及一個完成的限制,好比增加XX類型的書閱讀量,或要在今年以前閱讀完XX類型的書50本。明確的去知道完成的樣子,不僅不容易失焦也不會在一開頭就很熱血做了許多卻不知道要何時結束


二、推算下一步行動

有了任務完成的樣貌,接下來就是逐步的列出下一步行動直到專案結束。雖然這行動清單不代表一切,因為總會有許多變素及不確定,但列出下一步行動可以減少執行的焦慮以及執行到一半若是卡關就可以有個基準點可以衡量。繼續以書本為例子,決定看那種書幾本以後,接下來就可以上博客來找尋幾本想看的書列入購物清單、上網看評價、最後下訂單購買、回家閱讀。


三、將任務拆解成明瞭簡單的小事情

最重要一個步驟就是要訂立一個明確、簡單的任務提示,好比每天閱讀幾頁的書、在幾月以前要看完那幾本書、每天花10分鐘閱讀等.......簡單卻量化的行動指令,任務越清楚就可以讓我們越專心去執行,不會心無旁騖並減少不必要的煩惱。


耐心做

有了做小事情的行動以後,接下來就是耐心慢慢的完成,關於耐心是一個比較無形但是相對很核心的一個元素。


好開始,相對要有一個好的結尾,事情才算是圓滿

大任務拆成很多小事情等於把事情給化繁為簡,就是做小事情並且每天按表操課。而該如何有耐心的完成任務,下面也提供3個方法給大家參考


一、最重要的事情一定要每天完成

推薦每一天列出一個清單,然後選出1項最重要幾項次要的任務,強迫必須完成清單上面最重要的任務。完成重要的任務,事情才會相對有進展,而且看著事情慢慢在前進,相對也會有信心並更有耐心去完成下一個任務,同時也不不再發生做了一堆次要的任務可是主要的事情都沒有完成


二、將沒有完成次要任務移到明日清單

事情一定不會如期的每一天都完成,因為生活上有太多的變數。只要把握將重要的事情完成的原則,其他次要的任務就相對比較彈性往後移動到明天在執行,並不用太在意清單一定要每天都如期完成。


把握重要的事情完成,剩下事情都可彈性變動

只要把握這原則,適當遞延任務反而能夠增加效率以及耐心。


三、慢慢增加難度

一件事情慢慢的上手,或每天如期的完成前進,那就可以適當的增加一點難度,有時候一件事情執行久了就會有邊際遞減的效應,增加一點工作量以及難度反而能夠給予更多的刺激以及行動力,同時一點壓力還可以讓自己不會感到乏味無聊,並且再加快目標完成的速度。


以上就是我的一點實踐心得的分享,最後2017即將結束,也祝福各位迎接2018的到來設立的目標都可以達成,新年快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