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生活札記-工作的的文化冲击




我现在的主管也是面试我的T主管,当初面试相谈甚欢聊快2个小时中有提到,菲律宾人配合度高但做事情效率很慢,可能交办10项任务只会完成5-7项(剩下的3项就会忘掉还要提醒他们),重點會在於有很多的適應和改變。当初人在台湾也从来没和菲律宾人共事过的我也没有太多概念和想象,頂多认为这可能是T主管拿来闲聊的话题,所以就没有特别放在心上。

等到一落地抵达菲律宾隔天开始報到上班,并且和一些菲律宾同事相处及完成第一个转案后,當初「適應」和「改變」这幾件没放在心上的事,却因为两件事情,让我受到一记非常重的文化冲击和反思。

第一件事情就是网路,公司帮我安排住宿然後我很幸运被安排到一间全新刚装潢好的单人房,也因为全新所以暫時就沒有网路使用,接待我似乎是公司总务的菲律宾M同事就告诉我:

M:Hey Jack you  don’t have internet for  few days .

I: OK , I can waiting for .

然后过了3天以后还是沒有網路於是我就忍不住去问

I: Can I have Internet on this week?

M: Sorry Jack some process for internet apply need two weeks .

I: what ? Almost half of month  ? 幹 !(一不小心说出口,还好M同事听不懂)

M:Yes (摊手无奈)

这件事情最后我也只能慢慢的等了,当下心里有点无法接受。因为这状况如果发生在台湾就會是不一樣的狀況了,大不了打电话去客诉抱怨一頓,或者在P版及Dcard上发文章交给乡民舆论。可是这里似乎不会有这情况发生而且本地人也好像很适应着样的节奏,所以我也无法多評論什麼,一切耐性等候必須好好的適應這速度。

再来另一件事情是在执行专案过程中需要请菲律宾B同事帮我跟当地菲律宾人做联系询问对接,然后同事询问后3天依然没有消息,然后再过了7天依然是没有任何回应,最后我终于忍不住跟菲律宾同事碎嘴几句

I:They should be reply quickly or on-time not just like this way .You know in Taiwan.....

B:Hey Jack it is normal in Philippines ~You should take it easy ~ 

I:....... (沉默3秒)

I:OK that's  do some Yoga now .  (已放弃)

当下沉默的那3秒我突然明白一件事情,台湾做事方法在这里是无法完全照单接收,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同时这里也有这里做事的规矩。这里只要对方答应就一定会尽全力配合,但相对你必须有耐心的等,自己的心態必須有所「改變」也因此让我瞬间有股思考和工作方的冲击,然後了解到當初T主管說的事情。以及瞬間體會到

這就是文化衝擊

以前在书本上聽聞到的文化冲击就这样实际的體驗了一遭。也同时在这过程中产生出一些新的观点 ,因此這篇文章就要來寫一些我在菲律賓工作中接收到的文化衝擊以及新觀點闡述。

一、工作的本质-狼性竞争 及 沟通的本质-上善若水


首先,我赞成工作必须狼性竞争,但狼性并不是侵略性而是一种对目标坚持不放弃的态度。在这种心态竞争下的团队才是一个可以有动力和快速成长的团队,也因为每个人想要的东西都不同,但是却同时朝着同一个大方向目标前进的时候,就能够自发性的在团队自主互补,同时也在协作的过程中互相比较的状态才能在团队中带来一股正向成长。我认为狼性的培养在亚洲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比很多国家的人还要来的优秀、处理事情的态度以及细腻程度都是很突出。但这也是另一个问题产生的点,狼性太重有时就会太锋芒尖锐跟直接,讲求快、讲求速度,有时就会显得急就容易产生火花,就好比激浪撞击后必定产生很多泡沫。也因此该如何减少冲突泡沫呢?我大学在NGO打工时遇到的总干事,及上一份工作前主管N及M主管跟整个集团的J老板,包括现在的T主管和K老板,我观察到他们全部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

就是温和,上善若水

温和并不是当好人,是一种原则的掌握,以前带我的主管只要给出方向后,剩下执行的内容和方法他们就会退居幕后当一位温柔倾听者的角色,只有在我执行方向偏离后他们才会进行调整,这段期间他们只是当一位沟通角色,如善利万物而不争的包容我(帮我收拾残局XD)。同理在和同事沟通的过程中不应该给与压力和要求,

而是要大胆的讲出要求,然后温和的讨论限度

跨出语言、种族、文化隔阂的第一步,就要先尝试抛弃以前的观念和文化,一起去坐下来讨论一个新的方法然后有耐心没脾气不断去磨合直到找到一个零和的沟通协作状态。


二、每个人都有一个交流转换器


除了菲律宾人,我其他同事还有中国人以及一些越南人,英文和中文夹杂著講是大家沟通的方式,其实沟通的部分反倒是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困难和复杂,甚至有趣或者自然的一件事情是语感跟肢体语言都会随着时间拉长开始越流畅以及更丰富。更有趣的事情是,公司中每一个人都好像会有一个转化器,好比说目前我比较常和中国人以及菲律宾人接触,菲律宾人很热情、配合度高、做事情比较慢、需要多着墨在细节交代;中国人比较拘谨、反应很快、做事情机警、但需要多讲述大方向。然后也发现自己跟菲律宾沟通时讲话会更慢、需要提醒自己有耐心,而菲律宾人也会特地加快执行速度以及比较拘谨。和中国人沟通就像比賽一样互相比反应和灵活,以及誰能抓住的重点掌握方向,這是跟不同國家人分開溝通的狀態。但如果大家混在一起工作呢?这时候大家就好像无线电一样不停的调整频率,一直调整到对的频率后再继续聚焦在整个方向,也因此我都会说大家就像各国家电,电压都不同如果没有用对變壓器一定会坏掉XD。也因此在共事的过程中大家都不断的调整配合对方的节奏,不自觉会配合對方的惯用语、单字、语调只为了

找到一个舒服有效率的沟通方法

所以来到人种众多的地方就越需要抛下自己的名族性、习惯、脾气、工作习惯等。没有以前在自己国家如何、以前工作方式怎样的說法。因爲对方會为你而改变,你也必需配合对方做出调整方针,这也是最奇妙的地方。以前在台灣都是台灣人的環境下工作只会思考到:「因为我是个怎样的人....所以该怎么做才能独特...」可是在和不同人協作後前段话开始转化成:「大家都是独特的人....所以该怎么做才能更和协呢?」感謝能遭遇到並且擁有這樣的思想分裂,是很棒、很珍贵的經驗。


三、快的效益及沉默成本


天下武功,无其不破唯快不破。「快」在台湾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为什么要快?这时候就会让我想起当兵军中一致的口令和动作及按表操课的组织生活和领导统御,背后支撑起这一切的就是严谨的阶级关系以及庞大细微的流程训练。对上级命令不容许质疑以及服从,每个口令和动作都会有标准的动作和统一的方式,會有這樣的組織模式產生,就是為了快速的管理領導一群人,换个角度来说我认为快

是种短时间让思考变成反应的组织同化狀態

包含在我们的教纲统一和工作环境必须快速精准的执行才能收到赏识以及被称为杰出,也因为有这方面的训练后可以让我去思考如何透过流程或者是统一的形式来做管理和增加执行效率。但是快,这似乎也不是一贴万灵药。我想先從慢的角度來敘事,在菲律宾步调很慢,慢到有时候做事情很没有效率,好比点菜出餐速度,收银员找钱算数的速度....有时候漫到让人无言,或者是明明有个更聪明的方法为什么不使用呢?雖然有時慢到很想砍人,唯独一件特別的事情就是菲律宾人工作很快乐而且很容易樂在其中,其實菲律宾也是一个贫富差距很大的国家,跟台湾的22K差不多,甚至这里人力成本很低且工时長,但是每个人都是快乐滿足的,可以看到就算只是一位饭店开门的服务生也能够因为一些小事情而快乐的跳起舞唱著歌服务大家,

我想着就跟慢不赶时间很有关系,大家都可以去享受现况

简直是工作和快樂融入在一起的最佳典范。我想这是在台湾看不到,甚至可能大环境的关系没有办法有这样氛圍的展现及呈現,反觀回到快的觀點,我想不快樂、集體焦慮、就是快文化所帶來的沈默成本。


菲律宾这里步调真的很慢,会让人有一种来2个礼拜却有种生活了两年的错觉,因为慢,很多习惯也开始改变,习惯慢慢走路去上班,下班后晚上就在交谊厅敲完了文字,就会去健身房跟菲律宾人语言不怎么通的狀況下一起健身练身体,之后晚上就回到房间默默的看着窗外想些事情,然后再准备好明天上班的东西然後睡覺。整个人開始踏實的去感受过日子這件事請。在追求刺激改变的年纪和浮躁的灵魂,想也没想多的就跑到国外,然后短短的时间就受到一记大冲击。也只能鼓励自己,急躁的灵魂要缓慢下来包含脾气、思考、情绪及一举一动,多点细腻和圆滑。

让生活更真實、更有感受,讓重要的事情不要急先慢下來,去思考一些本质上的问题,然後找窗口突破和改變。然后再将这股改變继续分享给大家,继续让这股改變后的力量能够带给更多人启发跟快乐,然后自己也能够在所选择的环境下继续挑战成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