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斷、捨、離落實在工作中



當兵的時後讀了一本書叫『段、捨、離』,這本書再說如何透過整理以及捨棄物品,來從新檢視自己的人生。我受到這一本書很多的啟發,也開始嘗試去檢視自己的物品以及學習如何丟棄,讓自己的生活可以好好清空以及放鬆。

既然生活需要淨空和捨棄,那工作上是否也需要呢?

這是我嘗試了斷捨離一段時間後產生的想法,因為我相信著生活和工作之間的品質是會互相影響,好的生活方式就會帶來好的工作品質反之也是。所以我就開始將段、捨、離這給概念套用在工作上,嘗試以及不斷改良後也發現效果不錯。透過斷、捨、離所提升的工作品質不外乎就是讓我的工作效率可以提升,並且讓我可以讓工作和生活可以的到一個很好的平衡。

而斷捨離可以套用在工作上哪些部份呢?以下就跟大家分享

一、電腦桌面


電腦桌面是我認為一個首要整理的部份,在斷捨離書中有提到雜亂會影響自己的氣場或者以科學的角度去看,雜亂會很容易堆積灰塵以及每天打開門如果看到雜亂的房間心情也一定不會很美麗。所以同理,如果我們試想每天到公司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電腦,而看到雜亂的文件、未分類的資料夾散落在電腦桌面上,想必上班的心情也一定很不美麗。所以可以將電腦的垃圾桶清除掉、桌面文件整理歸檔。想必打開電腦看到乾淨的桌面一定心情會很好。

二、記事和筆記本


再來推薦整理的就是自己的筆記,如果剛出社會的話筆記本一定不可或缺、因為紀錄收集工作事項會沾滿我門工作的一大部份(如果對新鮮人如何善用記事來提升工作效率可以參考這一篇:三項給剛出社會或剛到部新鮮人的工作技法)。就跟以前我們在讀書的時候,上課的筆記也是需要在考試前去蕪存菁,將不必要的重點捨棄然後保留精華,所以我們工作用的筆記本也是可以定期的整理,將每天、周、月的工作內容定期的做整理,讓打開筆記本的時候不會只是看到散落毫無整理章法的文章。書到用時方恨少,筆記用時恨沒有整理或紀錄到。

三、信箱


我常常看到很多人因為要找一封以前的信,然後就打開信箱,在一大片已讀、未讀的信件海中茫茫的找尋。其實信件我們可以透過清空的方式來保持乾淨,把已經讀過的信件封存就可以,如果是一些常用的信件或著重要的聯絡人只要使用標籤或著星號註記就不用擔心以後重複使用時還要花時間找。

四、專案


專案結束後,就可以開始手動去整理文件或著將一些以後會再使用的資料整理好,這同時就可以順便將上述三個部份一起整理好,將資料份類或整理成一些以後可以再使用的內容,就可以再下次執行類似的專案中立刻上手使用,大大提升工作的效率。

以上就是將斷、捨、離落實在工作上一些簡單的小方法,最後的總結參雜點個人經驗就是重點並不是要花很多時間在整理或著是不斷的清空文件,而是是在

要讓文件和資料定時的整理後,可以讓我們能夠隨手可得不用在花時間找

當然如果大家也有一些將斷、捨、離的方法套用在工作上不錯的方法也歡迎大家在下面留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