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力(一):破碎閱讀為我帶來的四個好處



對於時間管理我不再認為只是任務和工作上的管理,其實自己的生活及人生目標也可以用時間管理的角度去看待及執行,因此也讓我再重新定義自己對時間管理的看法,我認為:

“時間管理的本質上,也就是一種慾望上面的管理”

在慾望的管理上面最近我也有感而發,自從到菲律賓以後我開始決定要每個禮拜要產出一篇文章,接著我又展開新的副業繼續第二個部落格撰寫。也就是現在每週我必須要有二篇文章的產量,因此為了確保書寫的品質及產量,我就必須有大量的靈感以及素材,於是就得透過閱讀一些文章以及雜誌才可以協助確保我有大量的題材可以當作書寫的靈感。但是,扣除日常工作、部落格撰寫時間、運動等其他事情扣除下來,似乎我可以閱讀的時間是少之又少,一開始我是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是安排自己每天花30分鐘來閱讀這些文章和雜誌,實行一段時間後卻沒有很好的效果因為我發現:

  1. 一天下來可能沒有完整的30分鐘可以閱讀
  2. 想讀的文章和書太多,30分鐘的時間不夠
  3. 文章的和雜誌數量越來越多而看不完

仔細思考後我發現最大的問題在於兩個面向:

  1. 30分鐘時間太少
  2. 根本無法每天固定一個時間閱讀超過30分鐘

因此了解問題的癥結點以後,所以每天安排固定時間來閱讀這件事,事實上並不是一件很有效率的作法,反而會增加我的排程以及負擔。所以我認為解決問題切入點就在於:

“我必須要重新安排閱讀方法,來讓閱讀時間增加,並且減少文章和雜誌的累積”

最後,我仔細研究自己一天的時間,發現其實能運用的時間已經所剩無幾,只剩下吃飯、等待、搭電梯還有一些破碎的空檔可以利用,緊接著我就突然想到,如果可以像之前我寫過的:從五個零碎片段再度找回工作主導權 文章中同樣利用一些破碎的時間來填閱讀的話,這樣就說不定就能增加我閱讀的時間以及消化掉我想閱讀的文章和雜誌。

再經過了半個月的嘗試我將等電梯、吃飯、破碎的片段時間通通塞入閱讀這件事情,然後也很順利將我的閱讀清單快速消化掉並且還增加平時的閱讀數量。雖然破碎閱讀方法的品質沒有辦法比擬靜下來閱讀那樣的好,但卻能夠大幅提升我的閱讀數量以及靈感的收集,這裡就分享四個我整理出來心得給大家參考破碎閱讀方式的好處:


一、重新整理閱讀排程


通常破碎閱讀的時間都是短暫3-5分鐘的狀況,也因此在這個限制之下,我必須重新去整理我的閱讀清單,將一些比較簡單、能帶給我靈感的外加比較輕鬆的文章通通透過整理到pocket,以前我曾經寫過:Pocket 掀起一場閱讀的革命吧!裡面就有提到過我是如何運用破碎時間來閱讀,而這一次我就更進一步來去改變我閱讀的順序,時間越破碎我就會開啟pocket閱讀一些輕鬆的文章,如果時間充裕我就會選擇我就會進一步轉換去閱讀雜誌。

我自己本身也有訂閱商業周刊、經理人、電腦雜誌,這部分我會下載到I -pad 裡面,如同上述提到我只要有15分鐘以上的時間,例如像是上班中午吃飯時間、坐車回家等這些時間,我就會拿起I pad閱讀雜誌,也因為已經離線下載,所已我可以隨時隨地閱讀,就不用擔心沒有網路的問題。

時間上面的限制反而讓我在分析當下能夠閱讀的時間後,更進一步去篩選出適合當下適合閱讀的內容,確保我能再有限的時間內同時保有優質的閱讀品質和進度。


二、訓練如何快速掌握大綱


因為能閱讀時間都是破碎短暫零散,我隨時都面臨閱讀被打斷或結束的狀態。也因為這樣,閱讀的過程中反強迫我更專注快速的去閱讀文章,同時為了增加我的理解速度,我自己還想生出一個方法:

看完文章的標題及段落抬頭後,我會快速的先下一個初步的結論,然後再一邊閱讀文章一邊驗證我的結論和作者是否吻合

原先的閱讀模式:
看完文章後  -》得出結論  -》再進行驗證。

更改後變成:
我先下結論  -》變閱讀邊驗證。

從三個步驟精簡成二個步驟,而且反覆的實驗後,並不會有任何先入為主或者閱讀失焦的問題,反而還增加我對文章的理解程度及掌握文章脈絡大綱的速度。


三、增加復習的機會


因為閱讀的速度變快了,隨之就可以快速消化掉我所累積的文章及雜誌。同時這樣也產生了另一個好處,在快速閱讀和消化的過程中,也順便幫我做第一次的篩選,透過這個篩選,我可以快速的分類出哪些文章和雜誌是我覺得具有啟發性而且我還想要再讀第二次。

也因此我會再度將我認為想要讀第二次的文章加入到Pocket我的最愛裡面,並且反覆的再次閱讀,而雜誌我這是會將我看不懂或者覺得重要的內容截圖到相簿並傳到Evernote上面,然後再利用一段空檔好好的整理並且消化。

因為快速的篩選看過一次文章及雜誌後,更可以幫助我達到複習的機會,而再複習的過程中我就更能進一步有策略性的去安排時間以及整理並消化出自己的觀點,讓自己可以確保不是死讀書或者囫圇吞棗,而是能夠更有分配以及系統性來消化我所接受的資訊。


四、read it latter 不會變成read it never 


利用一些破碎的時間閱讀以後讓我可以快速的將我的閱讀清單給消化掉,然後我就不用擔心我的閱讀清單不斷的累積從read it latter 導致 read it never 。在消化我的閱讀清單的過程中,也彷彿像是玩遊戲破形式,透過不斷的清空閱讀清單,來累積更多的自信心,也讓我覺得閱讀像玩遊戲一樣輕鬆,每個禮拜就會很期待快點讀完我收集的文章和雜誌。這樣的過程讓我可以在不知不覺的過程中快速的累積自己的閱讀量,甚至也不會造成很多文章和沒有閱讀開始覺得很有壓力。


總結:


在越來越忙碌的日子中,我可以開始越來越掌握的自己的時間,並分配每一天的時間以及行程,甚至也因此開始感覺到每天都過的很充實以及快樂,也漸漸的不會有虛度一天或者是有每天都有想做的事情卻什麼行動也沒有而覺得壓力很大的事情產生,同時也因為可以更大量的去閱讀我喜歡的資訊,也讓我可以有更多的靈感再寫文章上面,總歸一句話:

『日子雖然是苦的,但起碼臉上是笑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