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優質時間而不是有效時間



最近和朋友吃飯,聊天聊到一些關於新年新希望,以及如何去執行(可參考:2017年生活實踐心得)在交換彼此目標以及想法的過程中難免會不免俗的說:有好多事情想要做,但就是沒有時間、或者是工作很忙下班回家後好像就擠不出時間來計畫想要做什麼?其實很多時候問題點似乎就在於

想法很多,但似乎沒有時間去執行這兩難的困境裡面

在平時生活上我也是有許多事情因為興趣以及想自我挑戰而去學習嘗試,比如我想鍛鍊身體就會強迫自己每個禮拜運動三次、為了解事實我會固定每個禮拜閱讀商業雜誌、電子報以及每個月至少讀一本書、並還有些自學項目如photoshop以及HTML和CSS、以及最近因為想透過寫文章訓練邏輯的關係開始嘗試每個禮拜寫一篇部落格。也在於這樣的契機之下我對於時間的運用相對的就更少以及更零散以及破碎,可是在這樣的情況好幾年下來,反而我的生產力以及想要做的事情沒有就因此樣減少,反而可以掌握以及想做的事情越來越多,這過程中反而讓我開始領悟到一個對於時間很重要的看法:·

該如何去追尋優質的時間,而並非更多的時間

而這邊優質的時間並不是代表最有效率的時間分配以及按表操課,在我認為優質的時間最重要能帶給我們的實質效益是

不管每天花了多少的時間,都能夠讓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可以每天都有進展

至於為什麼不是用效率來評估時間優質程度的原因有兩個

1.效率的背後的思考缺乏人情
效率所注重的就是要用最短的時間和資源去完成一件事情,可是通常在這樣的思考模式下,就只會想要把事情做完,無法去顧及到更多的層面,以及考量到許多人的因素,也會很容易忽略許多人情上的溫度以及思考

2.人生角色的分割
我相信越長越大,自己的時間就會被分配的越來越少,一定不會有更多自己的時間以及空間可以來完成一件事情,或者舉個實際例子來說,交往一定比單身時自己的時間還要來的少,因為必須將時間分配給自己的另一半,然後等結婚後能有的時間一定就更少,因為必須再將時間分配到家庭上,所以能有的時間就會越來越少,而時間使用上就必需面臨要重質而不重量的選擇

而我想透過以下這3個方法,來分享給大家如何去創造或利用優質的時間

一.執行清單

在我的生活中清單對我而言是一個非常中要的工具,我會每天在睡覺前或者下班前將明天生活以及工作的清單給列出來。這樣子做的好處,就是可以讓我隔天一大早醒來就可以專注的去執行清單上的任務,以及不用再花多餘的時間去思考要做什麼事情,這樣早上醒來的事情就非常的簡單
1.打開清單
2.執行清單上的任務

避免掉早上起來一些其他小事情的雜事選項,其實擁有優質時間最重要的第一步在於有一個明確的任務讓我們可以將所有工作的先後緩急給列出來,然後就建立一個明確的執行步驟,讓事情可以有順序的去做,讓後讓時間的機會成本給提高。

或者是說在行動的過程中,因為透過清單可以去思考下一步的行動就如同

行動就是最好的思考

透過一份好的執行清單,在過程中去建立行動、思考、下一步行動,讓任務可以確保是朝著完成的方向去做。

二.即使零碎也能夠是優質的時間

即使是短短的通勤的2-3分鐘、開會等待時間都可以拿來做些其他的事情或者利用(可參考:從五個零碎片段中再度找回工作的主導權)。如果在短短的2分鐘3分鐘可以讓我列出手頭執行專案接下來2-3項的執行清單,這段時間就是優質的時間。或者是短短的使用一些幾分鐘空檔去搜尋找資料,這樣分配下也能夠將一些零碎瑣事可以在這段時間內消化掉,再將多出來的像是1-2小時比較長的時間拿去執行更多重要或者是需要思考的事情。

3.專注不被打擾的時間

其實專注不被打擾的時間,不一定是要把自己隔離起來或者找一個無人打擾的環境才行,當然如果有一個這樣的環境當然是最棒的,可是萬不一沒有,或者是現實的在辦公室中處於一個開放式的空間該怎們辦呢?其實專注不被打擾不只是在說環境,像是手機的通知、同事的邀約及執行的不重要的瑣事都會是影響我們工作專注的因素。所以只要將這些因素在執行時給剔出這樣就可以有專注的工作狀態也就是

執行任務的當下就只全部專注在這一件事情上,以及思考結束後的下一步行動上面

只要行動時這樣思考,避免掉執行時去滑一下手機或者是跟同事聊個天這類會打斷工作狀態的事情,就算沒有一個安靜的環境,也能夠換一個環境然後快速的進入很專心的狀態下去工作。

還有另外一種作法,就是嘗試縮短執行時間上的限制,比如今天我預計花1小時來寫部落格的文章,這時候就執行的時間給縮短成45分鐘或者是50分鐘,在縮短的時間內,強迫自己可以更專注一集更加認真的去把握執行的時間。

以上,最近很謝謝看我文章的朋友並且大家也給予我很多回饋,然後新的一年,我會繼續穩定不斷的更新一些我時間管理的實踐方法,另外也因為我目前在國外工作,所以我預計將在嘗試寫一些國外的市場觀察以及專案執行相關的文章主題,也請大家到時能多給予一些指教,敬請期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