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術(六)-該如何看待並且管理自己的筆記呢?



筆記不單單只是紀錄上課的筆記、書本閱讀的心得、或者紀錄開會內容。仔細想想這些筆記是否紀錄後就不會再回頭翻閱,或只是短暫一次性的筆記呢?其實思考下來,我們所整理和紀錄的筆記,大部分似乎都是為了遵照某些規則做樣子並紀錄而已。

大部分我們做筆記只是「為了必須做而去做」、「看別人都在抄寫筆記是否也該跟著抄?」「反正就先寫下來不管有沒有用到,以後再說吧!」...這些的心態。以前我剛開始使用Evernote筆記也是保持著這樣的心態去使用,可是等到使用的日子越來越久,紀錄的內容越來越多以後就漸漸發現,這樣的筆記使用方法非常的被動,甚至最後反而越紀錄越沒有動力,甚至開始懷疑人生、懷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

但我認為做筆記並不一定是一件被動、總有一天一定能用上的事情:

"筆記其實可以是一個生活和工作上的好助手,可以協助我們完成許多事情甚至幫助促進思考和邏輯的訓練。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工具。"

同時也是包含著許多管理和整理的經驗在裡面,於是緊接著再進一步的去思考,該如何用管理的層面去思考和切入做筆記這件事情呢?本週這篇文章我會用三個觀點來跟大家分享,我如何用哪些觀點來看待筆記管理這件事情,這三件事情分別是:

筆記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做筆記到底是為什麼目的而行動?
做筆記到底可以帶來什麼樣的好處跟利益?


意義上:

筆記第一個想到的功能就是「紀錄」,但筆記事實上不單單只有紀錄這樣的功能,有時候筆記就像第二顆腦袋,因為我們能記住的事情有限,也無法長期將所有重要的事情都記得,所以這時候就必須要有筆記來紀錄一些瑣事跟重要的事情,來分擔我們腦中的記憶容量(參考閱讀:筆記術(二)-清空自己大腦的筆記法),所以筆記的意義不僅僅只有紀錄:

"筆記就好像是一個隨身硬碟,可以將靈感、事件、任務全部都紀錄起來並且隨身帶著走,等需要使用這些資訊的時候就可以像是使用隨身硬碟一樣打開它,並到裡面去找尋需要的資料。"

也因此筆記就有課更深一層的功能,可以幫我們分攤許多事情以及事件的提醒,就好像一個自己的私人秘書,可以幫助我們不會遺漏掉事情以及提醒我們下一步行動該如何進行。


目的上:

筆記就好像手機上的提醒通知,透過回溯查尋我們以前紀錄的事情,以及將重要的事情持續不斷的紀錄以及版本的更新。筆記內容可以當作一個提示和紀錄點,提示我們下一步的行動內容,並在下次使用時可以順利找尋到之前的紀錄,並幫助回想。所以在做筆記過程中,就可以在每次筆記結束的時候:

  • 加上目前行動的總結
  • 順便紀錄下一次緊接著開始行的行動提示

「行動的總結」「下一步行動提示」可以幫助我們翻閱筆記能快速銜接,並快速掌握進度、更快的進入狀況。所以在整理和管理筆記的目的上,最主要就是能提供自己下次使用時能夠快速全盤了解必須做的事情,也避免發生打開筆記卻無法進入狀況,並要再花時間去回想和翻閱筆記。(參考閱讀:筆記術(三)-如何讓筆記變成具體行動


好處和利益:

最主要的好處就是可以防止忘掉事情,只要將想到的事情紀錄下來,就可以留下紀錄去找尋並減少記憶的容量,有時回想事情的時候,就跟網路搜尋一樣只要想起某些關鍵字,大腦就會自動浮現出對應的事件,在紀錄筆記的過程可以幫助我們加深記憶,下次找尋的時候只要記住筆記內容一些關鍵字就可以快速回頭找尋,我經常使用的Evernote電子筆記本搜尋內文更能,大幅加快找尋筆記的時間。

也因為有這些好處和利益可以在整理筆記的過程中,透過將行動和任務的再分配,將需要使用或者有關聯的資料整理起來以及全部放在一起,等需要用到的時候就不用再花時間重新找尋資料和整理(參考閱讀: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分類),也就幫助我們省下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並且能夠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能夠更加的專注在任務上,也就不會被其他雜事分心和干擾。


結語:

以上就是一些自己使用筆記的心得和想法,最近我將會開始嘗試一些自己的實作經驗,並將一些體驗心得整理成文章並分享給大家,讓自己的文章可以增加更多的實用性,若喜歡文章或者有其他想法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