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術(五)-我如何透過Evernote展開快一年的寫作風暴



如標題,先生蕭星球部落格已經開站快一年。這段期間我固定每週產出一篇文章,再加上今年3月接下另一個部落格寫作,變成每週要產出2篇文章。再這樣的狀況下,我依然強迫自己不能因為工作或者生活的關係,而讓寫作的計畫被中斷或者產量不固定。

讓我保持這固定的產量及寫作靈感幕後幫手就是Evernote,大家對這一個軟體不陌生。我一直以來都是Evernote的愛用者。理所當然也會使用Evernote當作首要工具。然後這禮拜文章要來跟大家介紹如何透過Evernote來維持穩定的寫作。

在開始前,要先跟大家分享。不管是寫作還是其他生活中的Side Project ,都可以透過許多工具來輔助我們去實現,但是真正能夠堅持我們繼續維持下去的還是那顆發自內心想要作的初心。


“任何一件事情初心,才是整個行動的靈魂和支柱”

而保持這初心和靈魂,就如同植物需要不斷被灌溉和餵養,而這些養分的來源就在於一點一點成功和信心的累積,而今天就要來跟大家介紹我如何透過Evernote這工具來不斷累積信心和成功來展開快一年的寫作風暴。



一、建立一個寫作素材收集箱


首先我會先在Evernote設立一個收集箱,收集箱的功能可以幫助我將

  • 一些臨時想到的點子
  • 尚未讀完資訊
  • 想做卻還沒有明確的下一步行動
  • 未來覺得可能會用上的文章和點子

全部都放在同一個收集箱,同時我都會利用Evernote的標籤再將點子和文章做一些分類,這樣我的寫作資訊就可以全部都集中在一個地方,好比將所有資訊全部寫在同一本筆記本上面,而不是分散寫在好幾本。


也因此在展開寫作前,我可以統一在收集箱上面完成:

  • 將點子給釐清
  • 把資訊給消化
  • 找出我有興趣想要參考引用在我文章上的資訊

我習慣用Evernote能將「收集」「釐清」這些步驟都在收集箱上面完成,才會開始到下一個「行動」步驟(延伸閱讀:筆記術(三)如何讓Evernote筆記變成具體行動


二、拆解寫作流程


接下來我會將我的寫作過程做拆解,就好像項目管理中拆解工作流程(WBS),我會在Evernote上面直接列出一份清單,將寫作每個步驟列出:

  • 想好標題
  • 寫好大綱
  • 寫完前言
  • 寫好第N段
  • 寫完結語

列出這樣一份清單的秘訣就在於一直去思考「要完成這件事情的下一步行動,直到完成為止」,這樣的過程不僅能夠當作行動指引,同時也能夠在執行的時候去驗證是否缺少什麼行動或者遺漏掉哪些步驟。


三、每當有時間就寫一點


寫作過程拆解以後,本來寫一篇文章需要花費的時間總共需要1-2個小時,若把它拆解成5個部分,這樣平均時間就只需要花20分鐘左右,而一星期下來一天下來我們就可以利用一些空閒的時間來進行寫作,比如可以利用開會前等待的空檔、下午茶的時間、這些彈性而且短暫的時間就可以拿來寫作。

我們可能一天沒有辦法擠出1-2個小時專心的寫作,但是可以把握住每天10-20分鐘時間的空檔,然後每天就可以不花力氣及壓力來完成寫作。

而且Evernote最方便的地方就在於,只要有網路就可以跨裝置、隨時隨地進行寫作,不會受時間和地點的限制。讓整個寫作過程更加的靈活有彈性,不會有太多的侷限同時也能夠讓寫作的行動力大幅提升,並且不會覺的寫作是一件有壓力困難的事情。


結語:


我透過Evernote以及雲端的方式展開寫作,這一年下來除了讓我體會到充分利用零散時間所得到的效益,另外也讓我可以在特定的時間內,更加專注內容和文章的產出。並且也因為Evernote的便利性,讓我在這樣的過程中能夠結合一些時間管理和GTD,但最重要還是因為寫作而得到更多的快樂。

如果喜歡筆記術這系列文章,也可以參考其他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