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力(三):沒有時間?請先勇敢對這些事情說不!




做好時間管理一個首要法則就是:

「Do the  right thing right . 」

就是要做對的事情,是我這系列時間力文章裡面不斷提到的核心概念。「對的事情」簡單來說就是要事第一,要做對的事情,就必須要有所選擇、篩選的條件以及準則,把容易導致拖延或者是影響任務推進的阻礙給去除。這樣我們才能專注在我們認為重要並且想要做的事情上面。

我很喜歡使用這個比喻,假如同時有100件事情等待著處理,不可能沒有經過篩選就一窩蜂栽進去一件一件處理,甚至換個角度去想:

難道沒有刪除的選項嗎,或者是拒絕的可能嗎?

『刪除』和『拒絕』的意思,並不是去除所有的事情,而是評估手頭工作優先順序後所做的取捨,將阻礙重要、對的事情的任務給去刪除或者提前拒絕,避免我們的工作節奏被擾亂。

我們有太多想要做的事情,卻經常會有種時間不夠用的經驗發生。但其實那都只是一種的錯覺,因為大部分我們都不會意識到自己所做的事情或者時間分配,所以必須透過一些基準在安排任務前先進行評估,然後將阻礙我們的事情說『不』!下面提供3個必須說不的情況:


一、臨時的邀約或者局


問要不要去飯局、或者休閒娛樂的邀請。這種經常臨時的邀約很容易打亂行程,也可能參與就是半天或整天,這種臨時的邀約我通常都當下就會統一先回覆:

「我核對一下自己的行事曆再回覆。」

這樣的回覆並不是顯示自己很忙,而是代表重視自己的時間。因為重視和審視自己的時間,所以才不會輕易的就答應別人或者是隨意安排,而且這樣做也有兩個好處

1.行程不會被打亂

有些年度計畫以及任務,事實上是需要長期的執行以及分配,相對會被安排在自己每週或或者每月的某段時間內被執行以及安排,所以退去臨時的邀約是能夠確保這些重要的任務可以不被更改。

2.有充裕的時間可以留給重要的事情

少了臨時的邀約,通常就可以確保留給自己的時間。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並增加時間分配的質量,讓重要的事情可以有更多調整和檢視的環節加入。


二、零碎時間卻沒有規劃


大部分我們會擁有很多零碎的時間,但千萬不要沒有規劃安排。我在:從五個零碎片段中再度找回工作主導權 文章裡面有提到,其實零碎的時間利用起來也是可以積少成多,假如一天能利用3個20分鐘左右的零碎時間,一天下來就可以多1個小時的生產力。

所以任何的零碎時間,千萬不要浪費在看youtube或者是滑臉書以及IG。依照經驗原本只是預計預計花20分鐘滑個手機或瀏覽網頁,但是往往一轉眼就浪費掉1小時或者是更多的時間,所以把握住這些零碎可以幫助我們省下更多的時間,若有興趣可以參考:手機不使用臉書和IG等社交軟體-6個月實踐心得

當然這段零碎時間可以做什麼呢?我通常都會利上廁所和吃早餐的時間用pocket看一些文章(可以參考我寫過的:pocket 掀起一場閱讀的革命),或者是利用2-3分鐘打開evernote來清空或者是整理我的任務(可以參考:筆記術-清空自己大腦的筆記法),甚至晚上睡覺前的20-3-分鐘也能拿來閱讀。

所以建議千萬不要白白浪費這段寶貴的時間,因為這段時間運用下來是可以大幅提升生產效能。


三、沒有明確的行動安排


上個禮拜的文章:項目管理在做啥?項目管理者工作安排的四個準則。裡面有提到做項目需要有計畫性的去安排每一件事情以及跟進。同理自己每一天的行程安排也更應該是有所規劃。

每一天不應該是不知道有什麼安排就這樣度過一天,如果一天下來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安排,建議拿起筆記本安排一天的行程,這樣做能夠為我們再帶來二個好處。

1.清楚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

有明確的安排,知道在什麼時間安排做什麼事情就不會呈現出:「今日有整天的空窗時間卻不知道如何安排的狀況發生。」如果有所安排狀況下,當下就能清楚跟進自己下一步的行動以及去評估目前還有那些事情需要執行還沒有做。

也就不會把這段時間拿去看youtube或是滑臉書,導致一整天無所事事。

2.不會落入沒有方向就執行任務的陷阱


有了行動的安排,就好像出發有目的地,可以在執行任務的當下:

“不會作了一大堆事情卻什麼也沒有完成而白費力氣的情況產生”

有了執行的方向就可以去判斷,那些事情是現在該完成,而那些事情不是現在該做,同時將不是當下需要完成的事情給全部排除在外,而讓自己可以輕鬆的將事情給迅速解決。


結語:


有時候真正需要的並不是一昧的執行,而是需要將事情經過篩選以及整理之後再行動,這樣才可以朝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的目標邁進,避免被一些零碎的事情給佔據。同時也可以訓練自己判斷那些事情是當下不該執行,那些事情是必須當下就要處理完成。

最後時間力這系列的文章也來到第二篇,有興趣或者想要知道更多的朋友也歡迎在下面留言讓我知道喔!下面補上時間力這系列文章的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