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管理在做啥?(十)從-1到0的項目管理之路



廢話10秒鐘:
一系列的項目管理在做啥來到第十篇。十這個數字總是特別有魔力會讓人想要一次性的來下個總結,顆顆......

上禮拜項目管理在做啥?(九)若是不懂的跟進,等於在做白工。有提到項目管理最主要工作就是「跟進」「掌握訊息」「有效的傳遞」。貌似聽起來簡單幾個步驟卻有很多深厚的學問和眉眉角角,同時充斥著許多挑戰以及跨部門的協同合作,(因此我也有源源不絕的題材可以寫XD)

我一路上就從一個從未接觸過項目管理,姻緣際會下而逐步踏上項管的旅途,逐漸擁有實做經驗,並且將心得寫成一系列的項目管理文章,寫到現在也代表我也一路成長到今天,回頭想,覺得自己是幸運的。

這段過程就好像是從-1到0。而這篇文件我想非常適合想要做項目管理,或者是也是跟我一樣是個項目管理的新手,正從初心者邁進菜鳥。希望這第十篇能幫助到每位項目管理初心者。

-----文章正式開始----

怎樣的項目管理才是合格?我認為真正合格的項目管理者必須要:

“能「梳理出」各方真正的需求,並使用對的「語言」來溝通,就是一位合格的項目管理者”

「梳理出」:

梳理的過程必須要能夠了解真正的需求或者是將需求方提出的需求給任務、分解化。讓整個需求能夠被理順而不是雜亂無章或者沒有行動提示。(延伸閱讀:項目管理在做啥?(八)項目管理工作者工作安排的四個準則


「語言」:

語言是指對方聽的懂的語言,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或提問。並不是各說各話,好比IT部門一直對行政部門講程式語言等同鴨子聽雷沒有任何的效率。因此正真項目管理者,是要花時間去了解對方的語言、邏輯、工作風格,才能夠跨部門和協作者完全的融入。(延伸閱讀:項目管理在做啥?(二)項目管理的翻譯年糕


一、了解每個接受到的需求


項目新手剛開始都無法順利的梳理需求,通常對產業或者工作還不夠熟悉的狀況下大部分都會先「接受需求」,也因此項目新手第一堂課就是必須要:

“接受需求再逐漸去了解每個需求背後的意義”

幹練的項目管理者能夠將需求抽絲剝繭,提出適合客戶的需求。而這樣的過程必須要透過許多的實戰經驗和觀察,因此要大量的觀察和試錯、了解流程,才能逐漸摸索出掌握需求的敏銳度。

這樣咀嚼、消化訊息的過程就是梳理,就是要將目標轉換成行動策略以及任務執行,而不是只是落於口頭上空談卻沒有任何作為的狀況。


二、口袋要有很多把刀


我在項目管理在做啥?(六)入門項目管理,我的三個月工作心得裡面有提到,做項目管理的過程就好像在玩一套RPG。每件任務都會隨時有不同的結果以及臨時狀況的發生,因此必須要有隨機應變以及找到解決的方式,因此口袋裡面就要有很多把能幫助自己披荊斬棘往前邁進的刀子。

除了軟實力上的培養以及精進(延伸閱讀:項目管理在做啥?(一)關於做項目需要具備哪些軟實力),人脈的培養協作部門滲透資源的建立利害關係人的運用。這些都是能夠在遇到問題或者任何轉變的過程中,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如果還是項目新手,就必須在一邊接觸項目一邊去找尋建立屬於自己的資源以及人脈。就如同養兵千日用在一日,資源永遠都不嫌多。


三、流程的精簡


項目管理永遠都是在和「時間」「金錢」這兩件事情賽跑。熟悉如何了解需求、以及找尋、建立屬於自己的資源後,下一步就是要緊接去思考,該如何有效率的讓整個流程可以更加順利被跟進以及流暢的被執行(延伸閱讀:項目管理在做啥?(四)項目的帕金森雞毛蒜皮定律)。


建議可以從兩個方面去修改:

-找出工作最大承載量
-找出多餘的工作


找出最大承載量:

我們工作效率是有極限,所以要提升工作的產能,一昧去提升工作效率長久下來只是一種權益之計,因為假設今天工作量達到一個無法負荷的狀態,其實產能相對的就會下降、甚至任務可能也會因此無法推進。因此換個角度來說:

“我們應該去找出自己的工作最大承載量,然後在這範圍內發揮最大的產能,讓事情能夠順利的被推進”

透過限制自己的最大工作量也就是Limite work in process ,確保在自己產能即將到達最大值之前可以限制住工作量,確保不會影響自己最大的產能。(延伸閱讀: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 

找出多餘的工作:

這部分可以透過工作流程的拆解(WBS),將每項任務從開始到結束的每一個步驟都列出來,然後從裡面去將一些目前多餘或者是能夠再精簡的工作流程做修改以及精簡,讓項目的流程可以不斷被優化,可以拿來運用在下次有類似的項目上。


結語:


必須說真心話,項目管理是一個複合式的工作,必須不斷的去吸收學習許多不同的知識和技能,有是不僅吃力又不討好,甚至有人都還會開玩笑說,項目管理是黑鍋管理(擦眼淚)。但是項目管理是一個很好的跳板,在這過程中可以磨練到管理以及技術、產品相關的知識,能夠以後想要往更高的地方攀爬時,能夠幫我們打下很好的基礎。最後,若對項目管理者系列文章有興趣、或者想要了解其他相關主題都可以在下面留言給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