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力(七)保護好「休息品質」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休息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現實生活中卻被許多的事情給干擾或者打斷,以至於無法好好的休息。更經常會發生的事情就是越休息越累。

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原因?是不是睡得不夠?或者是否需要一個長假?或者是否需要一個可以完整放空時間將手邊的所有事情都先拋下,讓自己的身體好好的休息可以不再受更多的資訊和干擾。可是我認為並不是這樣就可以的到好好的休息,


"真正的休息除了身體上的休息,更常被忽略的是心裡上的休息。"


我們可能假日會選擇睡到中午,或者想盡辦法安排一場刺激的旅遊。但卻沒有花時間去讓自己的心裡好好休息,畢竟心裡會影響著身理,若心裡無法好好放鬆自然而然身體就無法放鬆,進而影響我們的休息。

一連串連動下,疲勞反而無法消除還會繼續帶著疲累的身軀開始新的一週和工作,疲累就會逐漸累積直到有天受不了為止。

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今天就要來分享,如何保護自己的「休息品質」,然後帶來更好的精神以及專注度間接不去影響而去提升效率。


一、將休息時間納入清單中


為什麼休息也需要納到清單裡面?原因在於大多數我們都會犧牲或是忽略掉自己的休息時間。比如原本要休息吃飯或者放鬆看一部電影,卻因為工作或者其他事情而被忽略以及轉移注意力去做其他事情。就會導致該休息的時候沒有好好休息,而導致都處在忙碌中。因此再時間安排上面我會將想要休息這件事請當作一件任務納入到清單中。

只要將休息當作一件重要的任務或者是行動來看待並且寫下來,就會如同行程一樣被安排,只要休息有刻意去安排,就可以去提醒自己,這段時間是需要休息若沒有其他重要的事情,就不可以被打擾或者中斷,讓自己可以在該休息的時間就好好休息。


二、列出一份休息清單


有時候休息並不僅僅是睡覺或者放空,想拜訪的地點、想看的書、影集、想約出來見面的朋友,都是休息的一部分。有時候我們會一天覺得沒事做或者一天下來想做的事情都沒有完成或者想要做點什麼事情,卻不知道要做什麼

在這樣情況很容易越休息覺得越空虛,越覺得沒有休息的感覺,也是因為這樣的空虛感而導致更多的焦慮,導致心裡覺得無法好好放鬆。

所以在假日的前一天晚上,通常是星期五,我會在睡覺前沒有壓力的去想假日自己想要做哪些事情或者有哪些事情是必須要完成,然後順便寫在清單上或者隔天再填寫。然後就可以保持的期待的心情迎接假日的來臨。

同時只要完成了自己假日想做的事情,在假日結束的時候就會覺得心滿意足,有一種充實感而不會覺得假日被白白浪費或者覺得沒有休息到。


三、專注在休息上面


想要有好的休息品質,就是「專注」的好好休息,沒有錯,休息也是必須要專注,這想法就跟執行任務時可以能夠心無旁騖,不被打擾的狀態是一樣的。當我想要安排1小時好好閱讀書籍的時候,就會到一間安靜的咖啡廳、或者是到書房裡面、以及將手機關靜音,讓我在這段時間內可以好好的休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同時若有想要「專注」休息的話,就會同時去安排營造自己想要的環境以及時間。再舉例:我最近迷上了一部絕命毒師的美劇,我想要安排假日可以看個2集的時間。這時候我就會拒絕一些朋友的邀約,並且待在家裡確保我可以有足夠長的時間可以去看完我想要看的部分。(當然有時候看的太專心也會不小心看太久XD)

也因為有想要專注的動機所以就會做調整,然後確保我可以再我想要休息的時候好好的獲得自己想要的優質的休息品質。


結語:


休息就是我們生活中,做事情的燃料來源。我相信要 擁有好的工作效率以及執行力,相對的也要有好的休息品質,讓兩者之間可以達到平衡同時,好的工作效率及執行力可以讓我們走的又快又多,而好的休息則是可以確保我們走的又遠又久,兩者之間的結合就能夠確保在人生道路上可以走的又遠又久。

若您喜歡時間力這系列的文章,可以參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