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力(九)斷開網路,執行『離線』計畫讓效率更加提升


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

上週回台灣休假,起飛的前一天因為機場發生意外造成其中一個航廈關閉,因此所有的乘客及飛機都轉移到我要搭乘飛機的航廈,也就導致原本預定班機延遲,所以在登機後還整整等了快3小時才起飛。因為飛機上是沒有網路可以使用,所以就索性在等待的過程中使用Evernote離線功能打部落格文章和看書。

因為飛行時間2小時再加上3小時等待時間,總共5小時過程中都沒有網路,所以就順利完成上禮拜的時間力(八)遇到重要事情必須等待時的五個應變方法文章以及看了2本書。

事後我非常驚訝這樣的產力以及效率,因為在平日中我可能必須要花好幾倍的時間才能夠完成,然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高效率呢?我認為是在那段過程中沒有任何的網路干擾,也就是處於離線狀態關係才能夠專心的去完成眼前的任務。

同時我也利用這樣的方式在回台灣以及中途又出國的期間,『刻意』去營造沒有網路而只能選擇認真去完成任務的方式,讓休假這段期間依然保持閱讀以及部落格文章寫作,反而不受到已經安排的行程的干擾。

所以這篇文章就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如何利用離線的時間來提高生產力,以及更加快速的完成我想做的事情。


一、增強意識,確認那些是干擾


網路是一個非常方便的工具,想要找尋資料隨手可得、能夠隨時隨地和別人保持聯繫。可是這些好處同時也是網路帶來的壞處,這些方便同時也就變成打斷我們節奏的干擾和使我們分心的事情。好比原本我想要完成企劃書,卻不小心打開了網頁瀏覽、或者是忍不住去信箱收信因而導致時間被浪費但像要完成的事情卻一點進度都沒有。

所以在進行斷開網路的計畫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

「確認會阻礙及干擾的事務、並且將這些事情在執行時通通阻隔掉」

因此就會發現真正阻隔掉這些事情最好的方法,就是拔掉網路線或者關掉WIFI,同時將手機的飛航模式給開啟。這樣就可以順利的將所有透過網路干擾我們專注的事務給阻隔開來。

另外除了網路之外,自己辦桌面的淨空也是非常的重要的一個步驟,將任何跟工作不相關的物品給清空收拾乾淨,只留下自己需要的東西。避免太多不必要的物品放在桌上再次阻擾我們工作或者任務的進行。


二、在離線前將需要的資料收集完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開始手頭的工作尤其是電腦上的作業,在斷開網路之前就必須將需要用到網路搜尋的資料先準備查詢好。這樣確保在使用電腦過程中不會再次打開網路,避免受到干擾。

比如說今天我要完成部落格前,必須上網搜集資料,我就會在開始撰寫前先把資料給搜集完成,同時也限制自己找尋資料的時間(比如三十分鐘),於是我就會想辦法在自己設定的時間內完成需要上網的前置動作,然後時間一到就立刻將網路給斷開,若是無法完成就會想辦法利用最短的時間趕緊收尾,就是為了避免因為給自己太多時間,而不斷的拖延導致浪費時間。(延伸閱讀:項目管理在做啥?(四)帕金森瑣碎定律


三、找個沒有網路地方嘗試離線一小時

在菲律賓的咖啡廳通常不像台灣提供WIFI或免費網路,一開始讓我非常的不習慣,有時候我想要換個地方辦公或者寫文章就必須使用自己的網路流量,再加上菲律賓網路很慢後面就索性放棄直接不連網路。但久而久之卻開始覺得這樣的無網路狀態 可以讓我像之前搭飛機時一樣,不受網路干擾儘快完成手頭上必須完成的事情。

就算有些咖啡廳有提供網路,我也會先不連結網路將手頭任務透過離線的方式先完成。這樣嘗試的過程意外的發現,不僅能夠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也不會發生在咖啡廳泡了一整個下午卻因為太多干擾或者太放鬆而造成原本要完成的任務給擱置。

「反而因為這些不方便和限制,讓我夠更專注在必須要做的事情上面」


四、制定一個下線時間,並且嚴格遵守


可以找一個沒有網路或者嘗試晚點連結網路,然後給自己別超過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在這段時間內儘量的進行衝刺,等時間一到就再開啟網路當作給自己犒賞,就不會在工作沒有完成的狀態下反而做了許多不重要的事情而造成時間的浪費。

這裡會建議一開始時間不要太長,半小時或著一小時就可以,等任務告一段落後就給自己一段休息時間,安排下線時間到底需要多久多長其事並不是那麼的重要,重要的是在能夠在自己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任務,況且:

「與其制定一個太難達成或者容易放棄的目標,倒不如一開始設定簡單一點讓自己嚴格遵守反而容易培養出信心以及持續的久」

下線的培養還是必須慢慢的養成,沒有速成的方法,唯獨逐漸的累積信心以及自己的節奏,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就能夠體會到下線工作所帶來的好處。


結語:


若喜歡時間力這一系列的文章歡迎在下面隨時留言給我,或者有哪些更好的離線工作法也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同時有興趣也可以再參考時間力這一系列的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習慣力(一)打字慢一點的練習心得,並讓我節省更多的時間

筆記術(四)-我的Evernote筆記本分類

項目管理在做啥?(三)黎特爾法則